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学生训育及辅导服务

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青少年不单要面对学习和生活节奏带来的挑战,还要适应家庭结构及人际关系的改变。有见及此,很多学校均重视发展学生训育及辅导工作,以帮助学生全人发展。有效的学生训育及辅导服务可加强学生的归属感,协助他们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和作出明智的决定,成为有责任感的人。

 

教育局训育及辅导组与教师、学校行政人员、训辅同工、社工及家长组成合作伙伴。透过收集各方的经验和意见,教育局与不同学校分享有效的训辅方法。训育及辅导组亦为学校提供校本支援,以加强学校训育及辅导工作,协助学校营造关爱的环境,以培育学生的良好行为、价值观、态度及人际关系。

 

训育及辅导组为学校编制《学生训育工作指引》,目的是帮助学校制定校本的训育政策及措施。该指引提倡具教育性的训育策略,列明学生训育的原则及政策大纲,以及学校训育组的架构、训导主任的角色及职能、训育措施及个案例证。有关详情,请参阅:

http://www.edb.gov.hk/sc/teacher/student-guidance-discipline-services/principles-guidelines/guidelines-on-student-discipline/index.html

 

教育局於一九九零年引入「全校参与训辅模式」,目标是帮助学生发展自尊、自律和正面的态度,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尊重他人、了解自己的个人成长及发展等;而所有教职员均须积极参与学生的支援工作。此外,老师须明白每位学生的独特性,并要好好装备自己,按学生的需要及才能提供适切的支援。有关「全校参与训育模式」的详情,请联络教育局训育及辅导组。

 

为帮助学校采纳「全校参与训辅模式」,训育及辅导组鼓励学校推行全方位模式发展学生训育及辅导系统。要成功推行此模式,主要借著训辅人员与学校其他员工之间良好的合作,以及学校管理层有效把训辅工作与学校其他系统,如管理及组织、学与教等互相结合。

 

训育及辅导组更实行了一连串措施加强学校的训育及辅导服务,包括提供专业谘询、举行校本教师培训、经验分享、研讨会、讲座、研习小组、工作坊、训练课程、区域联网会议和探访学校等。训育及辅导组会按不同学校的需要,提供适切的服务。

 

其他持续的支援服务,包括为训辅教师而设的训辅证书课程、学生训育工作指引、全方位学生辅导服务指引及相关的资源。

 

「训辅专讯」为学校与教师提供了最新训辅资讯及课题的有用参考资料,特别题目包括学童自杀及校园欺凌等。

 

训育及辅导组将继续支援本港各中、小学,以提升他们训育及辅导工作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