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一校一社工」政策正面睇

  2018-19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公布,政府会由2018/19学年起优化现行的小学学生辅导服务资源,在公营小学推行「一校一社工」政策。鉴于近日有不同团体/人士对小学推行「一校一社工」政策的评论存有误解,教育局特此澄清,以释疑虑。

 

新措施下资源因加得减?

 

  在新资助模式下:(一)社工的资历会提升至学位水平。采用社工服务的学校会获得足够资源聘用注册学位社工或购买注册学位社工服务;(二)一些规模较小、以往获发资源不足以聘用一位全职社工的学校将可获提供足够的资源聘请一位全职注册学位社工;(三)学校会获发一项新津贴,以购买谘询、督导或其他支援社工的服务;(四)现时学校获发的额外学生辅导服务津贴亦会优化。综合以上各点,所有学校在新措施下获发的辅导资源均会增加。因此,现时运用其他资源,包括额外学生辅导服务津贴,聘请多于一名辅导人员的学校,将来仍可以继续按需要聘请额外的辅导人员/社工。

 

新措施下社工会取代学生辅导教师?

 

  对于现时选择聘用学生辅导教师的学校,教育局不会要求由社工取代他们。学校可因应需要,继续选择保持现有的安排,包括学生辅导教师的聘用、现职非学位学生辅导教师改编职系的安排及办学团体下现职学生辅导教师的调任安排。我们必须强调,教育局并没有设定限期,要求这些学校转用新资助模式。

 

如学校选择新资助模式,学生辅导服务将受严重影响?

 

  现时大部分小学没有聘用学生辅导教师,而是聘用学生辅导人员(包括社工)或购买社工服务。在「全方位学生辅导服务」模式下,辅导工作不单是社工或辅导人员的责任,面对日益复杂的学生及家庭问题,教师应协同辅导人员、社工或其他专业人员,为学生提供全面而广泛的辅导服务。在这模式下,没有聘用学生辅导教师的小学一直都有效支援学生,协助他们成长。学生辅导及社工的工作是相辅相成的。我们相信学校如选用新资助模式,仍可在「全方位学生辅导服务」下,透过学校教师与社工协作及更充足的资源,进一步提升学生辅导服务的质素。

 

学校的社工服务更不稳定?

 

  在新措施下,学校可选择开设一个学位社工职位,并可以用新津贴购买谘询、督导或其他支援服务以协助这位社工进行辅导工作。选择向社工服务机构购买驻校注册学位社工服务的学校,亦可订定较长时期(如五年)的服务合约期。这些措施均可为学校提供更稳定的社工服务。

 

新措施缺乏谘询?

 

  为使「一校一社工」政策能配合学校的需要,我们曾征询各小学议会/协会/团体,包括津贴小学议会、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官立小学校长协会、香港小学学生辅导专业人员协会及香港办学团体协会的意见,各小学议会及香港办学团体协会对有关政策的安排均表示支持。

 

进一步探讨优化社工及辅导服务的方案

 

  教育局将会检视学生辅导及社工服务的合作模式,并会与业界一同探讨各种可行方案,包括考虑「一社工加一辅导教师」的建议,让学校可以最佳的方式提供支援学生的社工及辅导服务。

 

二○一八年四月九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