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多元优质课程资源 促进学与教效能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吴加声

 

 

科技不断发展,供学校使用的课程资源亦越趋多样化。除印刷课本外,教育局自二○一六年全面接受不同科目的电子课本送审后,已有更多电子教科书通过评审,供学校选用。事实上,现时教师亦会运用不同的多媒体素材及网上资源等,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经历,照顾他们不同的学习需要,推动他们自学及研习。

 

为配合学校需要,教育局不断开发各种不同的免费课程资源,例如:各科的学与教资源套、「通识教育科网上资源平台」(ls.edb.hkedcity.net),以及「教育局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等,以支援学校的学与教及方便教师设计校本教材。

 

消费者委员会二○一七年九月的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学校会自编教材或向出版社订制校本版教科书。这些自编或特订教材不但更贴近学生的学习需要,部分学校更因而不需要学生购买课本,减省了他们的购书开支。

 

下学年教科书价格

 

教育局将于日内公布下学年的课本价格。整体课本价格(包括印刷及电子课本)较去年上升2.6%。在过去多年,本局一直致力推行多项稳定课本价格的措施,以减轻家长购买课本开支的负担。近年,课本价格的升幅温和,反映各项措施已见成效。

 

事实上,本局自二○一四年起全面落实「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订价」政策后,已成功理顺了过往课本、教材和学材捆绑销售的情况。此外,本局要求出版商在编印课本时,采用廉价而恰当的印刷方式,以减轻制作成本。我们亦提醒出版商省减昂贵的课本推广活动,避免把开发教材或销售活动的成本转嫁于课本的价格上。另一方面,本局得到课本出版商的配合,自去年起提早公布课本价格,让学校尽早得悉书价,在评选课本时可更充分考虑整份书单内课本的价格。

 

积极鼓励课本循环再用

 

为增加课本重用的机会,本局会继续严格审视课本改版,除「五年不改版」的规定外,亦要求出版商在申请改版时必须证明改版内容较旧版课本有相当幅度的改善;另一方面,本局积极鼓励家长及学校循环再用课本,如举办旧书捐赠、买卖二手书等活动,身体力行推动环保。当中有家教会与学校共同购买部分科目(如音乐、家政、设计与科技)的课本、故事书及字典等,供学生于课堂上借用,此举不但能纾缓家长的经济负担,又可减轻学生书包的重量,做法值得参考。

 

照顾有经济需要的学生
 
确保不会有学生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是政府的一贯政策。为此,政府推行「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协助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支付必需的书簿费用。在二○一七/一八学年,受惠于两个计划的学生人数占全港中、小学生人数约四成,而每名受惠学生的平均津贴额较上年度上升约3%,津贴总额约11.5亿元。

 

在现有良好的基础上,教育局会持续优化各项稳定课本价格的措施,同时会继续开发不同的课程资源,并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集思广益,让课本供应更为顺畅,减轻家长购买课本的负担之余,学校可享用更多优质课程资源,促进学与教效能。

 

二○一八年四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