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课本循环再用资讯站

 

最新消息


课本循环再用宣传短片(小学篇)
课本循环再用宣传短片(小学篇)
繁体

课本循环再用宣传短片(中学篇)
课本循环再用宣传短片(中学篇)
繁体

 

政策方向

教育局一向鼓励学校推行课本循环再用,并透过定期访校、每年向学校发出通函和举行研讨会等方式,鼓励学校与家长教师会、校友会及环保机构合作,推行不同形式的课本循环再用计画,例如捐赠或买卖二手书、购买参考书和故事书让学生借用等,以鼓励学生循环再用课本,培养环保意识,以及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与此同时,我们亦实施了一连串措施,以增加课本重用的机会。(详情可按此浏览)

 

家校合作

课本循环再用计划既可帮助家长减省购买课本的开支,亦可培养子女节约、爱惜地球资源和不胡乱涂污课本的态度。要成功推行课本循环再用计划,实有赖家长的认同与支持。我们鼓励家长积极配合和参与由学校或家长教师会、校友会等组织的旧书捐赠、买卖二手书或其他形式的课本循环再用计划,为子女立下榜样。

举办旧书买卖活动小贴士:

  • 参阅教育局通告第10/2016号《学校的商业活动》内所载的原则和指引,了解举办相关活动所涉及的程序;
  • 向家长发出通告详述活动的目的与安排,并列明活动的细则及双方的协议,让家长自由决定是否参与;
  • 确认寄卖课本的版次适用于学校来年度的书单;
  • 避免接受过于破旧、涂污过多或有缺页的课本寄卖;
  • 善用科技(例如:条码扫描系统),提高效率;以及
  • 为寄卖课本订立建议售价或价格上限,供家长和学生参考

 

良好实践经验

教育局人员透过访校,了解学校推行课本循环再用的情况和搜集良好的实践经验,供其他学校参考,当中成功例子包括:

 合适政策/措施
 
  • 学校要求指定课本供应商提供弹性,容许学生按需要只购买书单上的部分课本,但仍享有相同折扣优惠,创造鼓励使用旧课本的有利条件。
  • 学校让参与捐赠课本的学生有优先权取用下学年的重用课本,为捐赠课本提供诱因,以及减少标签作用。
  • 学校事先统计有意参与课本重用计划学生的年级和人数,始呼吁学生捐赠课本,避免积存过多课本。
  • 学校支持旧书捐赠,并于学年完结前,呼吁高年级同学捐赠旧课本,继而转赠或以象征式价钱售予低年级的同学,让旧课本得以重用。
  • 学校按教学需要慎选课本,例如在中六级数学科,学校只要求学生购买上学期课本,而下学期课本则由学校自行购买,供学生于课堂上作温习之用。
  
 文化传承
 
  • 办学团体以「惜书励学」为主题,资助属校推行课本循环再用计划;参与者须签署「学生约章」,共同承诺保持借用课本的整洁、完整,好让学弟妹能循环使用,以承传关爱文化和培养「做笔记」的习惯。
  • 学校设立「爱心广场」,鼓励学生捐献旧书、校服等,以增强校内关爱和互助文化,并培养学生珍惜珍贵地球资源的美德;而「爱心广场」的目的和计划细则亦印于学生手册中,便利学生和家长参考。
  
 阅读计划
 
  • 学校透过自行拨款,购买供整班使用的中、英文课外图书,并有系统地安排各班轮流借阅,在增加学生阅书量之余,亦能减省购书费用。
  • 学校要求初中学生于开学时每人购买一本自选的课外图书,学生在读完自选图书后,便将图书与班内其他同学交换阅读,藉以推动同侪间互相交流,分享阅读心得;除有助营造学校的阅读氛围,亦可减省家长购买课外图书的费用。
  • 学校设立「漂书角」,鼓励学生把已读毕的书本无偿转赠,让其他同学继续阅读,有关做法既环保,亦能将书本所盛载的智慧延续下去。
  
 家校合作
 
  • 学校透过自行拨款,又或与家长教师会合作,以「配对」方式各负担一半费用,购买如音乐、家政、普通电脑科等课本及/或中、英文故事书及字典,供学生于课堂上免费借用,既有助纾缓家长的经济负担,又减轻了学生书包的重量。
  • 学校与家教会合办课本募捐活动,筹得款项或捐赠予不同的慈善团体,或拨入课外活动基金,资助学生参与学习活动。
  • 学校与家教会建立伙伴关系,家长义工乐意协助学校推行旧书回收和整理,将旧课本转赠予有需要的学生,既减轻了学校的工作,亦增加了家长对课本重用的认同感。

我们会继续搜集不同学校的课本重用成功事例,并作推广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