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语文学习支援

香港是国际都会,为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与内地的交流和联系,我们需要培养中英兼擅的人才。

 

香港的语文教育政策,是要提升学生「两文三语」的能力。我们期望中学毕业生都能够书写流畅的中文和英文,并有信心用广东话、英语和普通话与人沟通。

 

要实现这愿景及确保香港的竞争能力,我们须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语文根基,并加强他们的沟通技巧。因此,我们与学校共同努力支援语文教师开发及认识有效的教学策略日益重要。语文教师可以装备好学生的语文能力,让学生无论在校园内外,均可以用流利的中英文与人沟通。

 

有见及此,教育局以提升香港语文水平为终极目标,于2004年成立语文教学顾问专责小组。专责小组由教学顾问组成,为全港中小学提供中文(包括普通话)及英文课程发展支援服务。专责小组成立至今,支援主任与不同类型的学校进行紧密而深入的合作,致力推行校本课程发展计划。这些根据不同校情和课程内容而推行的计划,均致力提高语文教育的质素,发展完整而均衡的教学实践。

 

专责小组并得到不同持份者和资深语文专家的支援,举办专业发展活动、统筹学生学习活动、推动专业交流,以及推介学校努力优化语文教育的经验和成果。

 

支援主任与教师协作研发的校本示例,展示了学校如何运用有效的策略推动校本课程发展。多年来,学校采用了不同的策略去推动下列项目的发展:

 

  • 提升学生的读写能力;
  • 在第一至第四学习阶段的核心课程,渗入语文艺术元素;
  • 整体课程规划;
  • 提升学生公开演说英语的质和量,提高学生校园内外以英语沟通的机会;
  • 善用评估促进学与教;
  • 照顾学习多样性,包括教授非华语学生中文;
  • 鼓励以普通话进行语文活动和课堂学习;
  • 加强小学课程统筹主任、科主任、联络人及其他具潜质教师的课程领导能力;
  • 发展科组内外的协作文化。

 

有关学校示例已辑录在《语文教学荟萃:校本经验实录》,向公众发布。其他不同资源,包括网上刊物、教学设计或工作纸样本、课程领导或教学策略工作坊等,均可在专责小组的网站内找到。请按以下连结浏览:

 

http://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applicable-to-primary-secondary/sbss/language-learning-support/index.html

 

除到校支援外,专责小组多年来亦致力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网络,让来自不同学校及不同背景的教师观摩交流良好的教学实践。例子是为科主任及级统筹成立课程领导专业发展网络。该网络不单为积极投入的教师提供专业发展及交流的机会,更让他们发展领导才能和培养学习的文化。这对教师持续的专业发展至为重要。

 

在未来的日子,专责小组在语文教育发展上会继续担当重要的角色。我们会继续配合学校的不同需要,为学校提供紧密的支援服务,协助学校推动自发的校本课程发展,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让他们在教学实践上不断反思求进。此外,我们亦会持续优化支援的模式,加强在不同学习领域的语文应用、推动课程领导专业发展和发展专业学习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