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適切修訂高中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李沙崙

 

 

就「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企業會財)科的長遠發展,課程發展議會科技教育學習領域之高中「與商業相關的學習」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提出初步建議:保留企業會財科,不建議新增個別科目或分拆科目;同時將本科分為「會計」和「商業管理」兩個範疇,並適切地修訂課程內容、改善科目的評核架構。按現時科目發展的軌跡,我們認為這建議方案是最切合學生利益、公眾期望及社會需求。

 

學生為本 平衡各方意見

 

諮詢委員會一直透過不同渠道搜集各持份者對企業會財科未來發展路向的意見。當中不少專業團體代表與大部分家長認同科目先廣後專的課程設計理念,讓高中學生能透過選讀不同的科目,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至於本地大學方面,有商學院院長表示期望入讀的高中畢業生能具備廣闊的知識基礎、國際視野、良好的語文及溝通等能力,並同意高中階段的學習不宜過早分流,讓學生在進入大學後才修讀專科較為適宜。這些看法與新學制高中課程以體現整體及均衡的課程目標一致。

 

有部分學界人士對初步建議持不同意見,他們提出將科目分成兩個獨立科目,可以讓有興趣的學生可同時修讀會計及商業管理。然而學校在考慮是否增添一個與商業相關的選修科目供學生選讀時,須顧及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在現有的資源下,新安排對學生與教師可能帶來的壓力及工作量、如何調配資源、對現行的選修科目及科目組合的影響、學校行政及整體課程發展的安排等。為確保能為學生提供廣闊而均衡的學科選擇,以及考慮其他因素後,大部分學校傾向維持現況,以平衡學生獲取知識的涵蓋面與發展空間。

 

適切修訂 回應師生關注

 

部分教師及學校管理人員認為於2013/14學年經刪減15%內容的課程依然深廣,未能減輕師生的壓力。為此,諮詢委員會在初步建議中,提出將課程必修部分所佔整體課程比重由40%修訂至25%,並將課程內容重組為「會計」和「商業管理」兩個學習範疇,藉以理順會計及商業管理概念的發展,加強整體內容的連貫性,並在不影響學習範圍的情況下,適切地修訂必修部分的課程內容與改善評核架構。

 

持續優化 支援教師所需

 

課程發展是一個持續過程。建基於過往多年推行企業會財科的經驗,教育局將按科目的發展,適時進行檢討及持續更新,以回應環境轉變;並透過恆常的課程發展委員會會議、學校探訪等,檢視科目的實施情況,蒐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改善學與教的支援措施,完善科目的課程及評估架構。此外,我們會持續為企業會財科教師舉辦相關教師專業發展課程,以及發展多樣化的學與教資源,就科目的學與教為他們提供所需的支援。

 

二○一八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