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談STEM教育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程)鄭銘強

教育局近年推動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學界普遍支持,我們亦正積極落實《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中多項建議和策略,包括更新相關課程,使內容更能配合科學與科技的最新發展。最近我出席了教育局為學校課程領導人員舉辦的「STEM教育進深培訓課程」,收集一些教師就推行STEM教育的意見和實踐經驗。有教師表示學生很喜歡參與STEM學習活動,亦有教師表達推行時遇到的挑戰,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看法和建議。

 

時間表上要有STEM課堂?

 

有教師認為STEM教育是額外課程,若不在學校時間表內安排指定課時,實踐時會有一定困難。事實上,STEM教育並不是全新課程,而是透過現有的科學、科技和數學教育課程,以及小學常識科推行。因此,STEM教育可在相關的課堂內推行,而無須在時間表內增設課時。學校亦可在課堂以外推行,例如舉辦STEM興趣班或學習周、校內和校外的比賽活動等。

 

STEM學習活動的意義

 

有意見認為學生把時間用於STEM學習活動,或會減少學習其他科目的時間,因而影響學業成績。其實,STEM教育的重點,是提升學生學習科學、科技和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創意、協作和解決問題等的能力。我們相信STEM教育有助提高學習動機,加深同學對學習內容的理解,強化學習效能。事實上,有學校表示STEM學習活動有助提升學生的整體學習興趣。

 

「單一學科」或「跨學科」推行STEM教育

 

我們認為以「單一學科」還是「跨學科」模式推行STEM教育並不互相排斥,關鍵在於教學過程中,有否採用學生為本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或提供機會讓學生把所學到的知識和技能連繫到日常生活中,進行探究和解決問題。我認為學校無需刻意要求每項STEM學習活動均同時包含各STEM學習領域的學習元素。

 

跨學科的協作

 

當學校設計跨學科的STEM學習活動時,我們認為跨科組協作可以產生協同效應,讓學習活動發揮更大的效果。有學校表示成立了跨學習領域的STEM小組,加強不同科組間的協作,有利STEM教育的整體規劃。

 

靈活調配資源

 

有些學校表示,已設立了具備相關設備的STEM活動室,以便推行STEM教學活動。另一方面,有教師卻指出,其學校並沒有空間設置STEM活動室,難以推動STEM教育。事實上,STEM活動室並不是必要的,學校一般已獲提供基本設施及所需的資源,包括不同的經常津貼和跨科資源,以推行相關學習領域課程及STEM學習活動。學校可按校情及學生需要,靈活調配現有的資源,推行STEM教育;教師亦可於教育局設立的「STEM教育中心」安排有關STEM的教學活動。

 

提升教師的專業能量

 

除了教育局舉辦的「STEM教育進深培訓課程」外,大專院校、專業團體和其他機構亦提供教師培訓課程。學校亦可透過校本的教師發展計劃,以及共同備課等安排,提升教師的專業能量。

 

學校可配合STEM教育的重點,按校情、學生的興趣和需要等,訂定合適的校本發展策略。我們相信通過逐步落實推動STEM教育,能更好裝備我們的學生,應對二十一世紀科學及科技高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二○一八年四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