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變中求穩——談小一學生人口下降與小學的持續發展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

 

  為我們的學生、老師、家長和校長,創造一個穩定的教與學環境是我們共同的目標。然而,面對適齡學童每年每區都有變化的情況,要達致目標並不容易。近日,更有部分校長憂慮學生人口的下降情況,尤其當2019/20學年小一學位需求開始回落時,會衝擊教師團隊的穩定和學校的持續發展。究竟實情如何?教育局有什麼措施幫助學校應變?

 

數據顯示 小學在校學生人數基本平穩

 

  從整體學位需求而言,未來數年小學在校學生的人數基本穩定,小一學位需求下降影響有限。雖然,按照現時小一學齡人口(在香港居住的6歲學齡兒童)推算,整體小一學位需求在2018/19學年達至高峰(約65,700名)後,2019/20學年會顯著下降(推算約57,300名),要到2021/22學年才會短暫微升。即使2019/20學年小一入學人數減少,但預計與屆時畢業離校的小六學生人數相若。換言之,2019/20學年整體小學班數及教席數目應會保持平穩;而隨後學年,在校學生數目仍是大致穩定。加上過去數年因為小一學生人口持續上升,至明年開始回落,所以除小一外,其餘年級的人數仍維持在高位。而且,回落後的小一學生數目,仍要比2010/11學年小一學生人數的低位(約46,500人)高出不少。可見,小學整體學生人數未來數年維持平穩。

 

未雨綢繆 應變方案發揮效用

 

  為應對小一學位需求的短暫上升,我們一直與業界保持溝通,共同籌劃。過去數年,按照大家的共識,採取多項彈性措施,包括:增加學位供應(善用空置課室、改建和加建臨時課室等)、暫時加派(因應區情,暫時增加小一每班的派位名額),以及營辦有時限小學等。這些措施,有助紓緩學位需求增加的壓力。隨著小一學生人口變化,當需求回落時,只要調節或撤回相關措施,便能有效紓緩減班壓力。

 

  以2017/18學年為例,這些措施就發揮了穩定的效果。去年,暫時「加派」安排合共提供了約2,900個額外小一學位;3所有時限小學一共提供近650個小一學位;部分學校通過改建和加建臨時課室,亦增加約900個小一學位。這4,500個學位,紓解了學校、家長、學生的困境。日後,當小一學生人口回落,單是撤回上述措施,已可抵銷約4,500個學位。預計2018/19學年,因實施彈性措施所增加的額外小一學位數目將會更多。簡言之,個別學校的班數及教席數目容或會有變化,但整體公營小學的班數及教席數目,在未來數年會維持穩定。

 

  對於過去數年因小一學位需求增加而開設「大肚班」的學校,當相關班級的學生畢業後,學校或會因總班數減少而出現超額教師。為協助大家應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及穩定教師團隊,我們正積極考慮具針對性的措施,例如:讓學校保留有關超額教師一段短時間。相信大部分學校可在過渡期內,透過教師自然流失及其他既定安排,吸納超額教師。

 

加強溝通 謀求共識

 

  教育的成功,有賴所有關心下一代的人共同努力。小一學生人口升降是社會關注的議題,我們非常重視與前線保持密切溝通,包括與津貼小學議會、資助小學校長會代表會面,講解未來小學學生人口變化的情況,聽取業界的意見。與會代表均認同撤回現時的彈性措施,能有效紓緩小一學生人口下降對業界帶來的影響;他們亦普遍認同我們對處理「大肚班」超額教師問題的原則和方向。同時,亦分別提出一些建議,以紓緩個別地區情況,例如因應供求情況在部分地區全面實施小班教學。為進一步了解個別地區學校對小一學生人口下降的關注,我將與有關地區的校長進一步交流意見,了解各持份者所需,以期讓局方能進一步制定適切及可行的應對措施。

 

  綜言之,學生人口升降,是常見的現象,我們期望善用人口推算,制定具針對性的措施,為師生提供穩定的教學環境,讓學校維持相對穩定的班級數目及教師團隊。最終,為學校的持續發展提供最有利的條件。

 

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