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生涯规划教育──中学篇:加强初中的生涯规划教育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郑国仁

  香港运动员在东京2020奥运会及残疾人奥运会取得骄人佳绩,令全城振奋,全港市民无不引以为傲。每位运动员的成功绝非偶然,除了他们自身努力不懈和得到适切的培训以外,更重要的是他们了解自己的兴趣与能力,并能因应自己的强项订立明确目标,做好长远规划和准备,才能脱颖而出。
  
  教育局明白及早做好生涯规划对每位学生的重要,因此,我们多年来持续为学校提供支持措施及额外资源、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及发展网上资源等,协助他们推行生涯规划教育,期望学生可以按自己的兴趣、能力和志向,日后在不同岗位尽展所长,回馈社会。

生涯规划教育进展

  生涯规划教育的目标在于培养学生认识自我、作个人规划、订立目标、提升反思与修订的能力,以及认识衔接各升学就业和培训途径、职业操守与职场信息,为未来升学投身社会做好准备。教育局乐见香港中学推行的生涯规划教育初见成效,学校设置明确的组织架构及校本政策,推动生涯规划教育的发展,亦逐步得到教师、学生及家长的认同。

在初中阶段推展生涯规划教育

  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于二○二○年提交的报告中提出了多项建议,当中包括建议于初中阶段尽早开始生涯规划教育。教育局已接纳报告的建议,并正逐步落实相关措施,包括更新《中学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指引》和《生涯规划教育推行策略大纲便览》,并于今日向学校发出通告。

  指引的主要更新重点包括增补初中及高中推行生涯规划教育的建议预期学习成果及介入活动。在初中阶段,学校可协助学生了解其个人兴趣及能力,鼓励他们订立目标,并协助他们逐渐建立职业性向与学科选择的连系,以准备高中升学之路;在高中阶段,学校可帮助学生反思和检讨其个人兴趣、能力和抱负,让他们更全面认识自己,从而订立中、长期的学习或事业目标,并巩固其职业性向与学科选择的连系,让他们能够适应由中学过渡至就业的转变。学校可透过不同的介入模式与推行活动,包括透过生涯规划教育课堂、班主任课或融入不同学科课堂;举办职业讲座、职场参观、工作体验活动;提供个人与小组生涯辅导及咨询;介绍升学、培训与职业信息及资源平台,以及使用职业性向评估工具等。

  指引亦已增补初中及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推行策略的良好例子,例如学校可透过生涯规划营或生命之旅活动,让学生从活动中订立目标;为学生编制学生学习概览和学习历程档案活页夹,协助学生认识自己等。同时,指引提供推行策略检视清单,协助学校从不同范畴检视校本生涯规划教育。

  此外,更新指引简介了支持学校、学生和家长的资讯和措施,包括生涯规划信息网站及「我的生涯规划历程」网上学习系统、「商校合作计划」和家长事业探索活动等;以及新增评估工具/方法的参考数据,包括学生参与活动的成效问卷/调查表及中六毕业生出路统计调查表。

  教育局将于十月举行简介会,加强教师对更新指引的了解,认识在初中阶段推行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此外,我们会于生涯规划教育系统培训课程中加入有关初中阶段推行生涯规划教育的策略及良好经验,包括衔接初中及高中学习阶段的生涯规划教育、信息及资源管理等内容,以加强教师如何在初中阶段推行生涯规划教育的相关知识。

  同时,指引的辅助文件《生涯规划教育推行策略大纲便览》亦已相应更新,详情可参阅教育局生涯规划信息网站(lifeplanning.edb.gov.hk/tc/school-administration/guide.html)。

携手合作 协助学生规划人生

  我们鼓励学校积极凝聚和归纳过去在高中推行生涯规划教育的宝贵经验,用以发展和推动初中的生涯规划教育,使学校日后具备既有系统又富连贯性的初中与高中校本生涯规划教育计划。

  建基于过去数年推行生涯规划教育的经验,我们期望和各界继续携手合作,循以下方向协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

加强商校合作

  透过「商校合作计划」,我们与不同的工商机构和小区组织合作,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事业探索活动,协助他们认识不同的行业、提升共通能力,建立正确而正面的工作态度,为日后投身社会作好准备。该计划自生涯规划教育推行以来共举办超过6 500项事业探索活动,涵盖30多个行业,受惠学生人次超过118万。

加强家长教育

  为了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按其个人兴趣、能力及志向进行生涯规划,我们透过短片、微电影及媒体等不同途径加强公众和家长教育,强调「行行出状元」,支持家长与子女一起妥善规划人生。

加强网上资源

  教育局上月在生涯规划信息网站加入「我的生涯规划历程」网上学习系统,新功能包括进行职业性向评估、制作学习历程档案等。网站为学生、教师及家长提供丰富而全面的生涯规划及多元出路信息。

  教育局会持续与各持份者合作,因应社会的发展,与时并进,协助学生处理及适应从学校过渡至职场,让他们日后可以在不同岗位上发热发亮。

透过商校合作计划,中学生参与事业探索活动,认识不同行业。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