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识别求助讯号 成为生命守门人

教育局教育心理学家李颕怡博士

  教育局十分重视学生的精神健康,当中及早识别及支持有精神健康问题及有自杀风险的学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些高危学生很多时不会主动寻求别人的协助,却会在日常生活中流露明显的警告讯号,例如在言谈间或在社交媒体提及负面的想法,甚至与死亡及自杀相关的意念;有些讯号则需要身边人有足够的敏感度才会察觉,例如学生逐渐变得不修边幅、学业成绩突然下滑,以及经常离群独处等。有见及此,教育局近年着力提供「守门人」(gatekeeper)训练及信息给教师、家长和学生,以便各人掌握如何识别和帮助出现警告讯号的学生,给予他们关怀、鼓励和支持,并及时转介他们接受专业支持,化解危机。

及早识别及支援:教师的关键角色

  教师是识别和帮助高危学生的关键人物。故此,所有教师都应具备「守门人」的知识和技巧。教育局出版的《识别、支持及转介有自杀行为的学生——学校资源手册》,让教师深入了解自杀的危险及保护因素、识别自杀警号的知识和技巧,以及响应自杀行为的实用建议。有关手册可于教育局新推出的「校园.好精神」网站(mentalhealth.edb.gov.hk)下载。此外,教育局促请学校安排校本教育心理学家向全体教师举行「识别及支持有自杀风险的学生」校本专业分享,以加强教师对「守门人」概念的认识。新学年刚刚开始,学校适宜为新入职教师安排上述培训,让他们明白如何识别自杀警号及适切地处理学生的自杀行为。

朋辈守望:「学生守护大使」计划

  有些学生较不愿意向教师透露自己的问题,而只会在朋辈面前表达自己的负面想法及情绪,所以,让学生接受「守门人」的培训同样重要。研究证明中学生接受训练后,较懂得转介有自杀行为的朋辈至成年人寻求帮助。因此,教育局开展了「学生守护大使」计划,培训学生成为「守护大使」,接受一系列的校本及联校培训,认识保持精神健康的方法、常见的精神病和关心及应对有情绪困扰的朋辈的实用技巧等。培训特别强调向可信任的成人求助的重要性。完成培训后,守护大使会在学校举办不同形式的精神健康推广活动,加强老师和同学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和关注。有见计划成效正面,教育局于本学年进一步扩展计划,让更多学生掌握成为「守门人」的技巧与策略。

做子女的把关者:「家」多点守护家长工作坊

  家长在促进子女的精神健康及协助他们面对压力或情绪问题时,担当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教育局为家长举办「家」多点守护网上工作坊。每位家长需接受八小时的培训,以加强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和认识,提升识别和支持有精神健康困扰子女的能力,以及去除向人求助的负面标签。由于家长对工作坊的评价十分正面,本学年工作坊的名额会增至500名,让更多家长可以接受「守门人」的训练。是次工作坊以高小家长为对象,家长可于下月透过「校园.好精神」网站报名。为方便家长能时刻重温促进子女精神健康的方法,工作坊设有家长小锦囊,家长可于「校园.好精神」网站(mentalhealth.edb.gov.hk)下载,并可放在家中当眼处,随时随地照顾自己和子女的精神健康。学校亦可参考工作坊的相关资源,策划校本家长活动,与家长携手成为子女及学生的「守门人」。 

  自杀及精神问题的危机讯号就是求救的呼号,我们期望有更多身边人成为「守门人」,对学生的求助讯号提高警觉,为他们多走一步,给予关心及支持,把他们引领到适切的专业支持服务。就让我们织起安全网,守护着学生,陪伴他们克服困难,健康成长。

「学生守护大使」计划结业礼

 

「学生守护大使」计划培训活动

学生守护大使在学校举办不同形式的精神健康推广活动


教育局为家长举办「家」多点守护网上工作坊,为家长提供精神健康的小锦囊

2021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