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私立学校收取学费以外费用 政府逐步引入审批申请机制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特别职务)何慕琪

  香港的教育体系为家长提供多元选择,当中私立学校(包括国际学校)一直扮演着独特的角色,他们可按其办学目标和使命开办本地及非本地的课程。与受政府资助的学校不同,私立学校的运作是市场主导,它们在财务安排、运作模式、收生安排、课程设计等方面,都享有较大灵活性和自主权。家长选择这类学校时,除了顾及子女的教育需要之外,亦会审慎考虑收取学费及其他费用(例如债券、资本费、提名权费等)的水平。过往曾有家长因私校的服务与校方发生纠纷,教育局知悉有关个案后均按实际情况作出跟进。此外,除了审批学费外,教育局正就私校收取学费以外的其他费用,逐步引入一套涵盖不同范畴的综合申请及审批机制。

私校收取其他费用 须满足学校长远发展需要

  一直以来,部分私立学校为配合学与教、学校发展、校舍设施和基建工程等的财务需要,都有透过借贷和各种筹集资金计划筹集相关经费,主要用作累积储备,以支持学校长远发展及大型学校改善工程,例如兴建教学大楼等。

  然而,近年私立学校筹集资金计划的形式趋向多样化,包括债券、资本费、提名权费等,有关运作模式不但引起家长及教育局的关注,申诉专员公署亦曾就此发表主动调查报告。 

教育局关注私校其他收费 正着手制订综合申请及审批机制 

  因应社会的关注及申诉专员公署的意见,教育局正就审批私立学校收取资本费、债券、提名权费等其他费用的事宜,制订全面涵盖不同范畴的综合申请及审批机制。教育局考虑到私立学校有其独特的运作模式,在建立有关机制时,会顾及私立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需要,以避免过度影响私立学校的运作或发展计划,同时亦会从保障家长利益的角度作考虑。

  教育局自二○二○年十一月至今一直与私校界别就建议机制的框架进行沟通,了解私立学校就有关收费的实际运作及意见。原则上,综合审批机制主要考虑四项重要原则,包括合规要求、学校管治、资讯透明度和保障家长。例如在提高透明度方面,我们建议要求学校收取相关费用除须遵守《教育条例》、《教育规例》和其他相关法例外,更应清楚通知家长相关费用的种类、金额、赎回安排(如适用)、筹集所得资金的用途、家长权益、合约条款等,并妥善回应家长的关注,让家长可在知情的情况下作出选择,包括是否安排其子女入读该私立学校、是否参与相关筹集资金计划,并考虑有关计划当中涉及的风险因素等。

新的申请及审批机制出台之前 引入过渡安排

  在研究这个综合申请及审批机制的同时,教育局去年已就二○二○/二一学年起收取其他费用引入过渡安排,私立学校须向本局提交申请。本局在考虑包括收费的目的及其用途,学校在收取其他费用前是否已谘询或通知家长,向他们清楚解释营运有关计划的理据及具体安排,以及是否有适当回应家长的疑虑等因素后,才会作出批准。

体现家长选校权益 考虑办学可持续性

  私立学校以自负盈亏模式营办,学校需自行承担所有的营运开支,而学校的营运及财务状况直接受到不同因素影响,包括雇员薪酬、校舍租金、维修开支等,而在适龄学童人口下跌趋势之下,部分学校亦受收生情况及学生流失影响。无论私立学校有否收取其他费用,若长期面对收生不足的情况,学校的财政状况及日常营运都无可避免地会出现问题,甚至有停办的可能性,过往亦曾经出现有关个案。

  故此,家长在选择安排其子女入读私立学校或考虑参与学校的筹集资金计划时,应事先搜集有关学校的资料,包括了解营运有关集资计划的目的及理据,细阅计划的详情或合约条款,并向学校索取更多财务资讯,考虑当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对学校持续营办是否充满信心等,以保障自己的权益。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