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培养精神健康素养 提升校园安全屏障

教育局教育心理学家陈惠敏

  转眼间已踏进二○二二年,我们感谢学校教职员、家长及不同界别持份者在过去一年对学生精神健康的关注和付出,一直与我们并肩同行,作为孩子生命的守门人,在不同岗位努力提升学生的抗逆力,及早识别有情绪问题的学生,协助他们积极面对成长路上遇到的种种挑战。 

提升精神健康  预防胜于治疗

  每年的一月和二月,正是学校的考试繁忙日子,学生或许会面对较大的学习压力,万一成绩不如理想,学生如未能处理好本身情绪,或会引致极大的忧虑和失望。我们促请学校多加留意学生的表现,并从以下方面提升学生的精神健康;如有需要,实时给予学生适当的辅导和跟进。 

  师长们应协助学生明白,压力和不如意事无可避免,了解适合自己的纾缓情绪方法,不让负面情绪累积才是最重要的。研究发现充足的睡眠对学习、记忆及稳定情绪都很重要;同时,多做运动及适当闲暇活动,可保持正面情绪及纾缓压力。学生在考试期间尤应保持充足睡眠,并恒常地进行有益身心的活动,好好照顾自己的精神健康,特别是在长假期复课后和发布考试成绩的时候更为重要。学校可浏览「校园‧好精神」网站(mentalhealth.edb.gov.hk)的自我关怀小秘方、如何准备考试、面对考试成绩等资源,并于适当时候将有关资源发放给学生和家长,提示他们参阅这些促进精神健康的实用信息。

认识病患讯号  助人更须自助

  精神病患是学童自杀的其中一个关键危险因素。青少年期是很多人首次出现精神病患的时间,研究显示如能及早识别和介入支持,会大大提升治疗的效果。可是由于精神健康素养的不足,不少学生也有延误就医的情况。研究指出延误的时间可以是数月至数年不等。情绪病有时会令患者出现皮肤、睡眠和肠胃等问题或痛症等,学生或身边人如缺乏对精神病患征状的了解,可能未能及早察觉问题,以致延迟医治。教师可参考上载于「校园‧好精神」网站的「认识及帮助有精神病患的学生:教师资源手册」,了解精神病患的征状,及早识别、支持与转介有需要的学生。

掌握情绪急救  介入效能更高

  要学生在有情绪问题时愿意找我们帮助,平日的关系建立必不可少,其实亦只有我们了解学生日常的脾性,才能较容易察觉他们是否有精神健康需要。教师和家长可不时借一些小玩意向学生表达关心,与孩子开展话题,一起进行活动,增强联系感。同时,教师和家长宜多引导学生,有精神健康问题征状如失眠、不能集中、学习效能变差、对事物失去兴趣和情绪变得波动时,不应羞于告诉别人或待它自然康复,相反,要尽快告诉合适的成人,如教师、学校社工或家长等,因为精神健康问题如不及早介入或治疗,小问题可能会变成大难题,影响治疗的时间和成效。另外,当有情绪困扰的学生寻求教师和家长帮助时,我们首要持开放态度,耐心聆听他们,不作批评,适时表达关心与接纳,协助学生找出老师、家人或朋友可给予帮助的地方,以及有效纾缓情绪的自助方法。如有需要,教师和家长应鼓励学生接受专业支持。

加强守门人知识 同心守护学生

  为加强家长及教师作为「守门人」的知识与技能,教育局编制了单张,简介抑郁症、焦虑症、选择性缄默症和妥瑞症的病征及其支持策略,以提升家长及教师的精神健康素养。同时,我们亦制作了家长便览,以提升家长对青少年自杀的认识。单张及便览已上载至「校园‧好精神」网站供家长及学校人员下载。此外,教育局联同学校及各界(如大学学者、警务处谈判专家和社会福利署等)合办了不同的校本、区本及全港性「预防学生自杀及支持学生精神健康」的研讨会或工作坊,探讨有关学童自杀研究的启示、识别和支持有自杀风险的学生及自杀行为出现时的实时介入策略。有关活动的报名人数踊跃,其中在十一月举办的两场研讨会,约有1 750多名中、小学校长、辅导老师及学校社工等参加。教育局早前亦举行了四场「学校危机处理——危机介入及心理支持」工作坊,以加强培训他们在危机事件发生后,为受影响师生提供适切的介入和支持服务,约400名学校人员参加。

  在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以上培训及支持工作,让我们以爱与关怀出发,共同守护孩子的精神健康,帮助他们茁壮成长,变得更强。





2022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