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跨越文凭试 再创新里程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即将放榜,各位考生必定怀着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迎接这个大日子。过去三年,在疫情的挑战下,同学们的学习受到极大影响,面授及网上课堂交替进行,障碍重重。但在师长及家长的支持下,你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学习,并顺利完成文凭考试,实在是我们的骄傲!
 
生涯规划 多元出路
 
  青年是香港的未来: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特区政府重视教育,竭力为孩子提供优质教育,也为同学成长成才创造机会。教育局一直跟学界、商界及非政府机构携手合作,积极推动生涯规划教育,目的就是帮助学生及早了解自己的兴趣和潜能,以及社会上不同的升学、就业和发展机会,好让同学掌握自己的发展路向,建设未来。
 
  目前,接受专上教育的适龄学生比率达至八成,当中五成半为学士学位程度。今年文凭试的总报考人数约为五万人,各专上院校已为同学准备了不同类型的课程,包括近23 000个学士学位课程学额,以及约24 000个副学位课程学额,连同其他可供中学毕业生报读的课程,例如职业训练局的文凭课程等,合共约62 000个学额,足够供同学按个人的能力和兴趣,选择合适的升学路径。所有在文凭试考获「3322」或以上成绩并修读合资格院校开办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均可透过「为修读香港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学生提供的免入息审查资助计划」获得免入息审查资助。
 
  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大学方面,我们鼓励大学以「多元才华」的角度考虑学生的入学机会。今年,我们引入了「学校推荐直接录取计划」(SNDAS),让具有才华而未能在文凭试获全面评核的中学生,也有机会凭藉在个别学科或范畴的杰出表现而获教资会资助大学考虑直接录取,入学进修。186名学生已在今年放榜前得到录取,并将于九月入读学士学位课程。此外,我们亦乐见愈来愈多大学在「3322」的收生基础上灵活处理收生程序,更全面地考虑不同学生在考试内外的表现及潜能。
 
职专教育 学以致用
 
  现今社会需要多元人才,也为人才提供了多元发展机会,政府因此鼓励年轻人按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升学出路或投身不同行业。事实上,中四学生在高中阶段选读应用学习科目的人次,由二○二○/二一学年的950大幅增加至二○二一/二二学年的5 180,反映同学对职业专才教育的兴趣和热切的需求。
 
  为此,我们积极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为学生提供传统学术课程以外的选择。在二○二二/二三学年,「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提供44个学士学位课程共3 000多个学额,以及32个副学位课程共2 000多个学额,让同学攻读与人才需求殷切范畴息息相关的课程,例如建筑及工程、电脑科学、创意工业、护理等,并且获得资助。
 
  此外,政府在二○二二/二三学年推出「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课程内容由业界积极参与制定,着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提供大量的实习和职场学习机会,有关资历得到相关行业认可。我们挑选了四个来自不同自资专上院校的学位课程,学额近650个,涵盖护理、综合检测和认证、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以及应用老年学,为同学提供多一种职专升学路径。
 
认识国情 开拓视野
 
  展望未来,青年人的人生舞台愈见宽广。香港享有得天独厚的显着优势,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在「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中,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发展机遇,发挥国际都会及「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潜力无限。
 
  就此,透过国家教育部举办的「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有意到内地升学的同学可无需参加内地联招,直接用文凭试成绩,报读约130所参与计划的内地院校。同时,我们亦透过「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为在内地升学的本港学生提供资助,支持他们开拓视野和出路。
 
各展所长 鹏程万里
 
  各位同学,在严峻疫情的挑战下,你们不辞艰辛、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的文凭试,充分展现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毅力。无论成绩如何,你们的努力已经得到肯定。我们深信「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你有奋发向上的心志,愿意不断努力,懂得灵活应变,无论你要按原订路线出发,抑或另觅出路,同样可以踏上成功路。祝愿你们各展所长,鹏程万里,未来为国家、香港和自己再创新里程!

2022 年7 月 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