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入学申请电子化 简易高效又便捷

教育局副秘书长梁蕴仪
  升读小学及中学是学生重要的里程碑。为配合「智慧政府」策略及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学位分配服务,教育局由二○二三年起分阶段将小一及中一入学申请电子化,利用资讯科技提升处理入学申请和派位结果公布程序的效率。
 
科技应用大趋势  实现服务电子化
 
  随着数码科技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推出「智方便」平台,提供一站式个人化的数码政府服务,让用户以个人流动电话登入及使用220多项常用政府及公私营机构网上服务。
 
  有关便利措施涵盖教育局的学位分配服务。如家长已登记具数码签署功能的「智方便+」,即可于今年一月及二月期间,透过电子平台分别递交二○二三年度中一自行分配学位的申请,以及办理小一入学统一派位阶段的选校手续。以「智方便」登记的家长亦可享用电子平台的部分服务,例如查阅中一自行分配学位正取学生通知,以及接收小一和中一派位结果。
 
善用科技  轻松选校
 
  有别于传统的纸本入学申请表,电子平台能让家长随时随地递交入学申请及办理选校手续。以本年小一入学统一派位阶段为例,以「智方便+」绑定电子平台帐户的家长可于网上办理选校手续,而无须亲身前往统一派位中心。
 
  此外,电子平台的学校搜寻功能可让家长根据分区、学校网和学校资助类别等条件进行快速搜寻,方便选取心仪学校。同时,平台会自动剔除与学生性别和学校网不相符的学校选择,让搜寻结果一目了然,减低家长在填写纸本选校表格时的手民之误。
 
  一站式的派位电子平台汇集各项选校资讯,不但涵盖教育局编制的选校文件,亦提供学校网页及中、小学概览的连结,让家长在选校过程中随时浏览相关资讯,了解学校的最新发展。
 
优化程序  提高学校处理派位效能
 
  电子平台同时设有学校用户桌面,提供多样化功能,协助学校处理派位相关的行政工作,便利学校与教育局及与家长之间就派位事宜的沟通,提升资讯传递的效率。
 
  就中一统一派位阶段而言,电子平台让小学按需要检视个别或全校学生所选的中学,并配合下载报告和试算表的功能,协助学校处理及分析学生选校相关数据,有助小学在检阅学生的学校选择后,为个别家长提供适切的选校建议及支援。
 
配套支援  做好准备
 
  因应学校和家长在电子平台运作初期或需时熟习及掌握平台的操作,教育局早前举行多场简介会,分别向中、小学、幼稚园及家长介绍有关电子平台的功能及实际操作。教育局亦会按小一及中一派位的日程,推出一系列有关使用电子平台的家长指南,包括单张及短片,并上载至教育局网页 (中一派位∶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secondary-spa/general-info/sspa_eplatform_parents_guide.html;小一派位∶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primary-1-admission/POA_ePlatform/index.html),供家长参考。
 
  中一自行分配学位现正接受申请,而小一统一派位阶段的选校程序亦快将展开。教育局鼓励家长及早登记使用「智方便+」,以享用方便快捷的电子服务申请学位。


教育局于学校疫苗接种日期间同场设置「智方便」流动登记站摊位


小一入学学校简介会


中一派位家长简介会

2023年1月5日